這幾天,內地網站火熱傳著「不自殺承諾書」,甚至很多人笑稱這根本就是自殺聲明書或反自殺聲明書。或許大家會有很多疑問,究竟什麼是不自殺約定書?功能是什麼?真的只要簽定不自殺約定就不會自殺嗎? 

「不自殺約定書」或者稱為「不自殺契約」,筆者則比較喜歡稱它為「愛護生命協定」,是經過去國外許多臨床實徵研究支持,有效的自殺危機處理技巧之一;適用對象為短期內可能會出現高度自殺危險性的個案。簽定此契約,主要是「心理師、精神科醫師或其他專業人員」與「企圖自殺或自殺未遂個案」進行短期密集危機介入時所用,引導個案在所約定的某段時間內允諾不要自殺,更重要的目的是即使打算執行自殺行動時,也要打電話給約定好的專線,提供他人一個及時協助的機會。在此約定時間內,專業人員可以一方面了解個案的自殺想法、計畫與可能採取的方法,進而協助個案有效因應自殺衝動,減少接觸自殺工具的機會,降低個案即時的自殺危險性,也可協助個案逐步自我肯定並找到生活目標,增加個案活下去的希望,也建立起個案的人際支援網絡。

簽訂不自殺約定書同時也協助個案增加活下去的理由:因考慮與他人的約定未做,故不能自殺;所以先聯絡好友、老師、心理師或者自殺防治中心專線尋求幫助,藉此在個案千鈞一髮之際,給彼此一次寶貴機會來即時進行自殺危機處理,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BSR創始者整理自己終生的禪修經驗如何於家庭中運用,甚至是如何用正念的態度成為一個父親的生命經驗來跟大家分享如何成為一個還不賴的爸媽,推薦大家看看呦!(PS.這是一本昨天才出版的書,原諒劣者尚未全部看完,不過原文版倒是很早很早以前便看完了,若大家願意的話,我也推薦原文版給大家參詳參詳。)

養育子女是一個連續的過程,正念父母心提醒我們,與孩子同在的每個時刻,保持醒覺、專注、開放、接納、洞察。如此一來,即使在黑暗、絕望、心煩意亂的時刻,依然可以退一步,以新鮮的視角問自己:「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回到當下,活在當下,每一時刻都是新的開始。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我們自己。帶著正念做父母,讓親子關係變成美好的恩典,在每個日常相處的片刻,看見生命的奧祕與奇蹟!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有一天我們很細心地種了一顆榕樹,很用心地把它種在小盆栽裡,每天小心翼翼地去照顧它,用心澆灌、施肥,過了一年、過了五年、甚至是過了十年,這棵榕樹依舊是一棵小榕樹、依舊長不大。

因為它的生長範圍就只能是在小盆栽裡。除非,你願意幫它換一個大一點的中盆栽、或是大盆栽。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些年,我曾到過許多地方服務過,台南監獄便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地方。

在那裏,我曾經聽過裡面的弟兄告訴我一個很有趣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被判無期徒刑的犯人,終身被監禁在監獄裡,在那裏有一座水塔,他也不知道水塔裡面有多少的水,也不知道可以使用多久。按獄方規定,他只能使用水塔的水,用完了也不能再補充。請大家想像一下,這名囚犯每次取水時,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呢?他會毫無顧忌地隨便浪費嗎?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倫理學時,我很喜歡問學生一個蠢問題:只要合法的事情就是對的,只要是不合法的事情就是錯的。很多學生的直覺反應是老師你在講廢話,其實....我想讓他們知道的是,這不是廢話,而是倫理的誤解。

很多時候,合法的事情不一定就是對的,不合法的事情也不見得就一定是錯的。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有個好朋友問我人脈要怎麼建立,我當時的回應是只要你能夠每天幫1個朋友忙,1個禮拜就會有7個,1個月就會有30個,1年就會有365個,有這麼多人接受過你的善意與付出,人脈想要不難都很難。

不過,我想多補充兩點給那位朋友知道,人脈聽起來很勢利,我喜歡用人緣這兩個字,因為交朋友不該是功利的,而是真誠付出的,大家推己及人、換個位置想想,你會喜歡自己被人家功利的對待嗎?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念的正,正指的是調整回到原本的狀態,念則是今跟心的結合,指的是當下的心;所以,正念指的是隨時隨地讓自己保持在當下的心、當下如是的覺醒,而不是刻意正向或負向,因為當下本來就沒有所謂的正負向,正負向已經是經過心念 詮釋後的東西了。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到南科某玻璃製造大廠演講,突然聽到該公司健康管理師表示機構內有幾位工程師慕名而來,並表示要不是小弟演講時段恰好有班需要上又調不開,不然一定要過來上。據說對方,還表示在FB上看過相關訊息在討論小弟的演講。聽完這些回饋,有幾個想法想要跟您分享,雖然我不知道您是否看的到....

1.要聽劣者演講,很簡單,以後還有機會,不要感到惋惜與無奈,以後總還會有機會到  貴公司去演講的,謝謝您的大力賞識,雖然我不認識您。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戀愛,是一種令人感到心頭小鹿亂撞的東西;戀愛,是一種令人勇氣倍增的東西;還有,戀愛也是一種能使自己所向無敵、無所披靡的東西。也正因為它可以提供你各種力量的泉源,失去它之後,所產生的反動,想必也是同樣的巨大,甚至會感覺到心被掏空了,整個人像活死人一般。這...就是戀愛。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些路,你必須要自己一個人走,因為你不比其他人早出發個幾年的話,你怎麼會領先別人呢?

有些決定,你一定要一個人去做,因為老是跟好朋友膩在一起,只會把你拉回舒適圈,然後一轉眼,四年、五年就過了。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