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94_152032888301613_635068378_n  

很多學生常常問我要怎麼讓人生不苦,當我回應了人生是苦的關鍵在於本心,也就是初衷時,學生常常接著會問那要怎麼化解、怎麼轉化心裡面根深蒂固的痛苦,我想,確實是有三個方法是可以協助我們到達彼岸的。
 
第一個方法是經常秉持著慈悲心,集中傳送及灌溉幸福快樂給心裡面的種子。我們不是直接處理苦難,而是培育幸福快樂的種子來轉化苦難,這是間接地轉化。
 
第二個方法是持續修習正念。這樣的話,當苦難的種子再起時,我們能夠活在當下的覺察它們,當每次苦難蒞臨,我們便讓它沐浴在正念的慈光裡,我們的慈悲心是一個能量場,正念也是一個能量場,當苦難種子接觸到正念,它便會萎縮,便會轉化,這是因為慈悲與正念轉化了它。
 
第三個方法是用來處理自童年時期便已經出現的痛苦,有的人稱它為潛意識,有的人喚它為內在受傷的小孩,大部分時間我們都會選擇忽視過往,這並不表示它不存在,其實它一直在那裏,期待著我們的關注。小孩會跟你說:「我在這裡,我一直在這裡,你不能避開我,你不能逃離我。」我們可以刻意地邀請它們上升到我們的意識,我們可以邀請憂鬱、無望、內疚一起進來,我們可以邀請這些自己過去不想接觸的感受到來。我們並肩坐著,像與老朋友聊天般地與它們談話,許多我執便會慢慢地放下。不過,在邀請它們顯現以前,我們需要確保正念的無盡燈仍然亮著,確保它的光是穩定的、是強壯的。
 
如此再加上好好的秉持八正道,常駐戒定慧於心,其實也就身心自在,駐足彼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