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吞忍,是婚姻長長久久的契機  

吞忍,是婚姻長長久久的契機

工作需要,我經常需要四處走動,需要認識許多新的朋友。前陣子,在台南火車站,認識了一對老夫妻,聊天時才知道這兩位長輩上個禮拜才好好的慶祝了「金婚」這個特別的里程碑。對我這個經常需要協助許多婚姻觸礁的朋友,走出婚姻風暴的人來說(別懷疑,這是我的工作之一,哈),一定要趁機會好好的跟兩位老人家請教。

當時,老太太說「沒有什麼,多吞忍一下就好了,這麼多年下來,很多事情其實爭半天也沒有意義」,老先生接著說「對呀!在家裡,我太太一定要禮讓我才行,畢竟,男人要有男人的樣子」,老太太接著說「我不是讓你,我讓的是我們的婚姻、我們的家庭,為了這些,我願意吞忍、願意讓」,老先生笑著握著太太的手說「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這些年辛苦你了」。哈,當場,除了見識到老夫妻超強大的曬恩愛外,也挺羨慕這樣的一對愛侶。

是呀!真的是這樣。能夠走到金婚,真的不容易,這需要手牽著手,一起度過生活中的許多挑戰,才有這個機會,尤其是在衝突時,更是如此。我常常提醒我的學生、我的個案、我的朋友,在關係當中,其實不是只有兩個個體,應該是三個個體才是,除了,「你」、「我」,還有「關係」這三個客體,大多數人在關係中,爭的是自己的權利、感受被忽略,所以更努力地大聲說話,夾雜著更多的情緒,也就起衝突了。

倘若,我們在衝突時,考量的是彼此關係如何更溫暖、更適配,而不是放大自己,我想暴風雨再大,手拉著手的力量只會更緊密,不會輕易放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