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一個大學部的女同學跑來敲我的門,跑來問我:「老師,我要怎麼樣才有辦法跟你一樣那麼會說話?要怎麼樣才有辦法那麼會演講?」我笑著回應:「首先,我不太會說話,也不怎麼會演講。不過,若妳不嫌棄,願意聽,那我就跟妳分享。」就如此安靜沉默了片刻,同學看著我:「老師,我正在聽。」我依然笑著回應她:「這樣正好,妳已經學會了。」

其實,真正會說話的人,必然是聽話高手。要學說話之前,必定得先從聽話學起。更何況,多說話、聒噪不已根本沒有什麼太大的益處,就像青蛙、蟾蜍整天不停地叫,叫到口乾舌燥、沙啞也不會有人注意到他的存在。公雞每天早上只要按時叫,我們卻很清楚地知道當聽到公雞叫時,鐵定就是天亮了。其實,話說多了,一點好處也沒有,更重要的是要挑對時間說,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