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ack_1920x1080_50

我是一個很喜歡四處旅行、四處交朋友的人,原因不外乎可以體驗新生活、學習新事物。不同的朋友,常常會帶給我許多新的感受、豐富我的眼界。我曾經有這樣的機會認識了一個木柵動物園的動物保育員,他當時講了一句讓我印象很深刻的話,他跟我說:每天在動物園區來來去去,不時都會遇到對著自己咆嘯的動物,不過我們不太可能會去對他們咆嘯,因為我們是人,不是動物。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其實,很多時候,我們的生活中鐵定充斥著會批評我們、謾罵我們,甚至是傷害我們的人,這是無可避免的。我們常常都會對這些人感到生氣、感到難過,甚至是緊張焦慮。雖然無法控制他們對我們的舉動與行為,卻可以調整自己如何跟他們互動與相處。要知道,瘋狗會亂咬人,但人並不會亂咬狗,除非我們也瘋了。就像當時我回應這位朋友的話一樣,在我的工作中,常常會有很多個案、學生在我的面前又哭又鬧,不過,我們卻不可能對他們做出一樣的事情,因為需要心理專業協助的是他們,並不是我們,千千萬萬不要把立場給對調。

不過,最後,還是要提醒的,若真的遇到瘋狗跑來咬你,先閃還是很重要的,畢竟破傷風不是在開玩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