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ack_1920x1080_39  

前幾天,有個熟識多年的好朋友問我,修持正念不是會讓自己的五感,甚至是六感越來越敏銳,會逐漸地因為感官經驗過於豐富而自性開始喜歡粗茶淡飯、趨於平靜,怎麼我卻剛好相反,明明修持好幾年的正念,感官敏銳度也已經提升許多,明明出入平淡即可,卻還是喜歡四處品食,四處溜達呢?

當時,我的回應是「只是生活,有何差別」。其實,我真正想回應的是,我樂於承擔我所有決定;確實,現在很多感官經驗對我來說往往太過強烈,如近幾年麻辣鍋便幾乎不再接觸,年輕時的那些美食對現在的我來說,往往感官經驗過於強烈,但我個人的生活是如此,我身邊的朋友未必如此,我身於紅塵,處於紅塵,那便該過著紅塵的生活,這也是正念人際關係的經營呀!

其實,禪是承擔,禪是接納,禪是自在,禪是物我一如,有何分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