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  

創造適當的氛圍是很重要的。

找一個不受干擾的地方是很重要的,我的建議是盡量找一個遠離辦公室的地方,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上市公司的共識營會另外找地方辦理的原因。

不過,也不一定非得離開辦公室,有些時候度假村或休閒場所有太多的趣味的干擾元素在,也不一定就是好事。

很多人也會問我房間可不可以有窗戶?我的回應是可以避免就避免。若需要休息,可以離開這個房間到可以呼吸新鮮空氣的大自然中即可,大自然指的就是到窗戶邊或樓梯間接受外面的陽光、水跟空氣的滋潤。

其實,這個空間,最好是一個沒有什麼其他選擇的地方,這會讓你跟你的成員可以專注於目標的討論,便會發揮出驚人的創造力。

我們所要確保的是氣氛營造在輕鬆倒能讓原創想法萌芽即可。

很多時候,千萬不要允許自己或成員中斷,讓彼此給承諾,知道這段間的用意,這樣的話,大家便會知道這段時間的目的,有時候成員也會先行思考、準備。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是,現場的資源一定要充沛,我個人偏好紙、筆、圖畫紙、壁報紙與白板,這是一個創意凝聚成型的階段,還不需要太多3C產品的協助。

最後的最後,要提供咖啡、餅乾、茶、水果或是其他點心。

 

 

後記,我曾經做了一個小實驗,去比較一下單品咖啡與即溶咖啡的差異性,也曾經比較過高檔茶具沖泡出來的茶與茶包的差異性。結果很有趣,單品、研磨的咖啡與現沖茶的效果遠比即時商品還要來的有貢獻。

背後原因很簡單,不過就是氣氛營造所帶給成員物準備度的差異罷了。 

這些原則在學習上,有很多活動可以巧妙搭配,晚點再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