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0320_393471280723967_1413246606_n

前一段時間,有幸到海邊去走了一遭,在海岸線信步遊走,遇到一個面容斑駁、渾身散發智慧氣息的老漁夫。這個漁夫很有趣,每次捕到魚,都把網內的大於丟到海裡,卻把小魚留下來。因為對這樣的舉動太好奇,所以便跟該長者攀談詢問原因,長者表示:說真的,我一點都不想這麼做,我也想要留下大一點的魚,不過,我只有一個小鍋子。魚再大,也沒有用。我便鼓勵他可以把大魚賣出去,換得好價錢,日子總是會比較好過,哪知,他的回答更令我瞠目,因為家裡只有我一個人,要再多,意義也不大。

很多時候,我們都像這個長者一樣,「我只是個....,人家不會理我的」,心中也一樣有個小鍋子,而看輕自己,而失去飛翔、往上成長的能力。這是一個看不見的線,我們也默認這是不可跨越的門檻,將自己侷限住了,以至於停滯不前。從來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可以飛的多高、多遠,也沒有人可以斷定我們的成就該有多少,因為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只有自己可以去決定。其實,懂得放下心中的「不可能」,才能釋放生命的「無限可能」。

很多時候,我們卻無法像這個長者一樣,「家裡其實只有我一個人,要再多,意義也不大」,在這個什麼都要比較、什麼都是數大便是美的世界,知道自己「想要的」與「實際需要的」的差別並不容易,這也是現代人普遍生活水平提高,大多數人不用擔心溫飽的情況下,卻依舊無法踏實開心快樂的原因。因為,心中的那把天平,永遠沒有平衡的一天。其實,就算你賺再多的錢、享再多的特權,晚上回家,你依舊只能睡一張床,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鉦翔 老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